沉椿

我爱你已久,永不能忘。

【双博】谁是猫(上)

*自家博(实相寺东仪)x刀刀家博士

*咒回背景的双博摸鱼

*就是搞着玩的图个乐子雷了概不负责


献给 @递笔如刀 ,天冷了,要贴贴~


气温骤然下降的第一天,博士在常去的面包店前捡到了猫。

说是常去,也不尽然,说确切点,应该加上一个过去时态——只不过问题并不出在面包店本身,店还是从前的店,用料精良,价格适中,推门进去就能闻到好面包店才会具备的甜蜜香气。

博士在这方面总是很有辨别天赋,也很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就比如面包店的好坏与否,通过店里的香气就能得出答案:毫无香气的店铺最次,贩售的绝对是工厂流水线的产物,也许全程都由机器完成都说不一定;香味统一的店铺其次,追求利润采用的廉价原料和技术堪忧的面包师放在一起,即便堆叠再多额外香精糖分,香气最后却总会回归到惊人的一致;而好的店铺香气则各有各的特征,一闻就能叫人瞬间安心下来。

曾经他对身为情人的实相寺东仪说过这套理论,对方笑笑,没有接话,那双柔和的灰眼睛看他的神情好似放纵一个喋喋宣布“惊人发现”的六岁孩子。

从咒术高专叛逃之后,他就很少再像曾经那样光顾此处——好面包店不止一家,选择这里,无非因为它的产品符合博士挑剔味觉的同时,也出售实相寺东仪喜爱的热奶油咖啡,哪怕回到二人共同的住处就要绕些远路。

端着托盘准备结账时,博士对负责收银的店员说:再给我一杯热奶油咖啡。


猫就是在提着面包纸袋,准备啜饮一口热咖啡以抵御雨后瑟瑟冷风时捡到的。

严格来说,不能叫捡,毛色黑灰掺白的挪威森林猫,十分安静地蹲立在面包店前,像渐入寒冷时节某种叫人感到温暖的装饰,偶尔张望,瞧着身边来来去去的路人。

这年头不喜欢猫的人恐怕罕见,家猫也好,流浪野猫也好,美也好,丑也好,大多数人都宁可冒着被挠被咬的风险试着去逗上一逗——然而奇妙的是,博士注意到,无论走过街道的行人,还是出入面包店的顾客,都甚有默契般地忍住了逗弄这只蹲守店前的猫的冲动,仿佛它从一开始就不曾存在似的。

博士想,多半大型猫就会吃点这样的亏,但看到猫的第一秒闪过脑中的念头并不是这个,他走出店门的那一刻,猫像被他惊扰了似地抬起头来看他,灰黑错杂的毛色同那双极其罕见的灰眼睛叫博士想起身为情人的实相寺东仪——人当然不可能变成猫,这点博士比谁都清楚,从未见过同人如此相似的猫也是事实,而且,还是同自己爱着的人那般相似。

猫并不怕他,只是深而长久地同他对视,好像一早就同他相熟,抑或从记忆里辨认某个久未谋面的故人,曾经偶尔他也能从实相寺东仪脸上捕捉到与之类似的表情,这个被誉为“最强”的咒术师头脑很好,却在记人长相的方面并不擅长。一人一猫就这样静默地对视,过一会儿,博士兴起将它带走的念头。

按理说,这样的稀有品种并不像没有主人的样子,但这实在不成妨碍,甚至连“问题”都不能算是,即使有主之物也照带不误——博士这样下定了念头,反正他什么都不怕,他想,也没什么好再怕的。

他试探性地走开几步,回过身去向猫招手:“怎么样,跟我走吗?”

猫叫了一声便跟上了他。

于是,博士又想,这点就和实相寺东仪很不一样。


他一路走,猫就很老实地一路跟。

这回路上吸引很多目光,他的,猫的,还有两者皆有,猫走得很像他养的宠物,好似从一开始就是他带它出来散步购物。再走一段,博士拐进公园,找了个有长椅的僻静的角落,坐下。

在很多事上,他不是个擅长忍耐的人,比如冷、比如饿、比如喜爱、比如一些不能在公开场合谈论的事,这点被实相寺东仪毫不真诚地诟病过,很多次,没有一次真正地起到什么作用。原本博士的打算是,坐下来,在这里吃完作为点心的热狗面包,深秋骤冷的天气里,再喝杯热的暖暖身子,然后回到住处,对那帮企图利用他的咒灵和愚蠢地信奉他的人类例行一点「教祖」的工作,现在多了一只猫,很好,非常好,且不论以后,起码,今时今日,他可以名正言顺地晚些再回去了。

他拍拍腿,看看猫愿不愿意跳上来,猫领会得很快,似乎常做这样的事,但又比其他猫显得更为体贴——它以盈捷的身姿跳上长椅,舔净在雨后路面弄脏的脚爪,然后才熟门熟路地踏足博士的双腿。

“你从哪里来啊?小猫……老猫咪,哈哈哈”

博士用手指轻轻挠弄着猫的下巴,先被自己的叫法逗得笑出声来,猫没应,显然对此并不介意,更大的可能在于它完全没有听懂博士究竟说了什么,对博士的逗弄很是享受。再过一会儿,它渴了,自然而然地蹭往博士手里的咖啡——无果,博士远远地将杯子拿开:“笨蛋,想死啊你。”

猫叫了一声,很委屈,像是听懂了。

这只捡来的猫个头高大,正经坐下时能和身形高挑的博士保持平视,博士很耐心地跟它解释:不是我不舍得给你喝,咖啡因对猫很有害,让你喝我才是真混蛋。猫的委屈没有很久,坐好了,安静地用灰眼珠看着博士,很有一种当年实相寺东仪欲言又止的味道,博士慢慢地抚摸猫的脑袋,还有柔软厚密的背毛。猫在这场耐心温柔的抚摸里享受地趴伏了下去,不再看他,不再从那双浅灰色的眼睛里透出某种似曾相识的欲言又止,博士把吹得有些冷的手指埋伏在猫柔软丰密的长毛之中:“你让我想起我的……”

说到这他沉默了很久,不知道在后面选择哪个用词,同僚、爱人、对手、仇敌……哪一项都不甚妥当,因为这种事情通常都不能片面而论,博士不知道如今的实相寺东仪会将他视作什么,而他发现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感情。怀中体型硕大温顺的猫实际不介怀其中的差异,毕竟它确实听不懂他说了什么,就算听懂也同它没有半点干系。

最后博士想了想,说:“一位故人。”

   
© 沉椿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